师生交流

师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交流 > 正文

思政引航 铸魂育人——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二届学习成果展示大赛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刘辉/文,马靖远/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从党史、国史、哈工大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于2021年12月21日晚上,在T3202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课程学习成果展示大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席伟健副教授以及刘铮教授、王岩教授、戴吾三教授、李翔教授、赖小琼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张惠屏部长、教务部邹虹副部长、学生工作部于伟副部长以及学生工作顾问张桂芬老师、李柏颐老师受邀担任了此次大赛的嘉宾评委;来自各院系的100余名学生代表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次比赛于2021年9月启动,共有1375名来自不同专业的2021级本科学生参与其中。最终,经过刘辉、李想、席伟健、刘海娟四名任课教师的严格把关和层层选拔,10个作品从140多个课程学习成果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比赛开场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哈工大开启新百年卓越之路的起步之年。在这种背景下举办“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学习成果展示大赛,呈现大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和作品,特别有意义。同时,杨院长寄语哈工大(深圳)学子要肩负历史使命,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自觉用中华优秀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比赛过程中,10组参赛选手通过快板、朗诵、辩论、微视频、原创歌曲、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讴歌百年党史,礼赞伟大祖国,抒发出浓烈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感,并立志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和中华民族的希望。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快板《道德争鸣时》、原创歌曲《写给理想的歌》、辩论《个人收入能否成为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荣获比赛一等奖。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吾三教授对参赛小组的展示进行了慷慨激昂的点评。他认为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复习阶段能够抽出时间对作品进行精心准备,反复排练是非常难得的。虽然各小组的展示成绩在评分上会有所差异,但从整体上看,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富有创新性、思辨性、感染力,凸显出哈工大(深圳)学子的精神和才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针对展示中的不足,戴吾三教授还提出了理论要联系实际等宝贵的建议,有助于同学们作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铮教授为本次大赛作了精彩总结。她指出,参赛小组的展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体现出同学们团结、友爱、协调、奋发向上的意识,也展示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组的良好教学效果。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在选题时一定要“小题大做”,不要搞“宏大叙事”,要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其中,以便对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总之,这场大赛架起了学生与老师之间思想交流和情感互动的桥梁,让思政课更鲜活、更具亲和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八个统一”重要要求、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而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比赛合影

比赛现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