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开新局 筑基提质促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 年度教学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董媛媛、张婧/文、图)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3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的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徐晶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会。深圳校区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环节,由徐晶副院长对2023年度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布署。徐院长首先强调教学教务各环节的注意事项,明确教学“红线”;其次,重点细化教学工作安排,包括开课计划、研究生培养、教学准入考核、教师培养等多个方面;再次,她指出学院将继续推进国家、学校、学院三级培训体系以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积极组织好教研室活动、教学比赛等工作。希望各教研室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以更大的承担和责任,立足思政课程“主渠道”,聚焦特色项目,打造“1个特色+2类调研+3大品牌”的思政教学新模式,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稳起步”和“快提速”。

此次会议,特邀校区教学督导王明彦教授进行“督导工作与教学体会”的分享。王教授从校区督导组的工作内容谈起,重点说明教师教学准入评审、新开课教师讲评以及课堂教学跟踪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新教师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课程教学基本能力、水平,使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胜任课堂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王教授谈到:教师读好N本书,才能教会“1本书”,学生学得好才是衡量一位好老师的“金标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陶祺谌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授课目标,分别从开展集体备课,统一教学方向和教学重点、组织互相听课,取长补短、以及选编优秀课程论文选三个方面分享教研室建设的经验。大家纷纷表示,陶老师的分享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随后,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赖小琼做“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主题分享。赖老师以“站住”、“站牢”、“站好”的角度切入,谈如何让学生喜欢你?赖老师谈到,学生会因为喜欢你而喜欢你的课,而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就一定要把课堂教学做好!随后,赖老师又分别从如何备好一门课以及授课技巧分享两个方面,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娓娓道来,让与会的每一位老师开阔思路,受益匪浅。

会上,李翔副院长强调,今后要与校督导组建立常态化联系,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教学竞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希望各教研室和课程组加强教学研究,不断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

张国宏书记对本次教学工作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她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铸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二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与学校的课程思政全面融合,形成育人合力;三是是以学生为中心,自觉贴近青年学生,通过思政课程“主渠道”,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坚持以赛促教,积极参加校级以上的教学比赛,实现政治引导价值塑造学理阐释的有机统一,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五是扎实工作,以新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相信全院教师必将在新学期用实干创造佳绩,用奋斗书写成就,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审核:席伟健、徐晶)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