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素质提升系列第八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素质提升活动第八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王大安、董媛媛/文、图)2023310日上午在T6-708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素质提升第八期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吾三教授以“思政课程中的深圳元素——东纵基因”为题目,为全院青年教师分享教学感悟、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

 戴老师以东江纵队北撤纪念碑为切入点,以东江纵队的领导人和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为脉络,特别是曾生和袁庚的奋斗史,串联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历史脉络,视域宽广、致思深邃。

在此次讲座中,戴老师带领年轻教师回顾了东江纵队的发展历程,包括东江纵队在南方的艰苦奋斗和不断壮大,北撤之后在北方经过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的积累,通过解放战争的历练和蜕变,东江纵队又承担了解放南方的重大责任。在革命取得胜利之后,东江纵队的革命先辈又转向广东省以及深圳各地的工作单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广东的改革开放继续默默奉献。以曾生和袁庚为代表的革命先辈,面对时代巨变和个人命运的抉择,毅然决然地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摆在了个人前途之上,正是他们的决心和努力,排除万难克服了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各种艰难困苦,为深圳改革开放所取得翻天覆地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戴教授强调,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更应深入细致地了解东江纵队精神为深圳改革开放发展奠定的基础,还需要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哈工大元素”和“深圳案例”,通过结合学校和地方特色增强思政课的代入感,使思政课教学做到以情动人、以智教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

最后,戴老师创造性地提出以历史节点和空间坐标的教学技巧来解读深圳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他主张年轻教师要学会在思政课堂上呼唤青年学生回顾、继承和发扬深圳的红色基因,特别是东纵精神,通过建立历史节点和空间坐标,让思政课的教学更有历史感和使命感,让青年教师更好地做到在教学中融入“哈工大元素”和“深圳案例”。(审核:席伟健、徐晶)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