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启航计划”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新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升履职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尽快成长为素质优良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2022年7月份以来新入职的9名思政课教师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成长训练营。训练营分为线上培训、特色教案设计和课程准入考核三个环节。

一、凝心聚力共成长

  2022年12月1日下午,按时完成线上培训并提交特色教案设计和准入材料的9位青年教师按照学院的统一组织和安排,分别在H403和H503两个会场进行结业考核。本期成长训练营结业考核与院级准入相结合,共12位教师参加考核。现场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和副教授组成评委专家组,对青年教师的准入试讲进行一对一点评。

  H403会场,评委专家由徐晶副院长、马振清教授、刘元胜教授、席伟健副教授和高斯扬副教授担任。H503会场,评委专家由李翔副院长、刘铮教授、彭刚教授、戴吾三教授以及陶祺谌副教授担任。

  12位试讲教师通过现场讲课的方式,在20分钟内讲授现场随机抽取的教学内容。评委们本着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态度,客观公正地给出评价意见,在肯定优点、长处的同时,也指出了每位教师在试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评委老师们一致认为参训学员授课准备充分,但也存在授课语速过快、教学方法不够灵活,相关术语的使用不规范等共性问题,需要在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表达、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方法和技巧等方面不断提高。

二、蓄势待发启新航

  竹有千节,起于幼笋;沧海吞吐,基于小流,新教师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后备力量,其成长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发展。青年教师的成长,关键因素在于自己,但成长的环境,成长的平台也至关重要。成长训练营正是因此而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学习提升、展示风采、切磋交流的平台。

  结营仪式上,徐晶副院长依次宣布了参训学员最终得分,评选出刘伟、刘晓旭、范秀娟三位青年教师为优秀营员,并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营员证书。

  徐晶副院长鼓励新进教师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要克服艰难险阻,注重教育教学能力的发展、协同创新能力的发展,培养沟通反思、育人育己的能力,在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中站好讲台、站稳讲台。

  活动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不仅增加了对教师职业的了解与认知,还开拓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坚定了修炼教学基本功的决心,极大激发了青年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和科研研究的积极性。训练营虽然结束了,但青年教师将会继续虚心向资深教师、骨干教师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尽快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文|陈帅、王海东、董媛媛

图|隋希铭、汪海龙

审核|徐晶、席伟健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