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六期】宋学勤: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研究前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

为浓厚学术氛围,追踪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12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系列(第6期),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以线上的形式为学院师生开设学术讲座,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研究前沿”,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宋学勤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主攻方向为中共党史学理论、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先后主持与参加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会上,宋学勤首先阐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以及研究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是中共党史研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中共社会思想史的研究,是拓展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的内在学术需求和回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的客观现实需求。

接下来,宋学勤从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的几个历史阶段,分别阐述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的本质特征,她认为,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是“革命化”的,革命是其根本任务;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是“政治化”的,其社会思想主要体现在对政权的巩固,包括社会秩序、社会结构的改造,以及这个基础上所能够达到的社会整合效应;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是“社会化”的,社会思想的主题在满足民众基本生存权的基础上,延伸到民众的发展权,中共社会思想经历了从“办社会”到“管社会”模式的转变。

最后,宋学勤总结指出,中共社会思想史研究是一项综合的、巨大的学术工程,既涉及传统社会思想、近现代社会思潮、社会主义理论等,又与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历程密不可分。因此,以开展中共社会思想史研究为契机,能够带动中国社会思想史学科、中共党史学科、中国思想史学科以及当代中国社会史学科的对话和合作,从而有力地推动和形成中共社会思想史研究与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相贯通的新格局,丰富世界社会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文图/张婧

审核/李翔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