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素质提升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论坛 > 教学素质提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素质提升系列第一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探索“传帮带”路径 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提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华苗/文 王蓓/图)2021年10月29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T6-708开展了教师发展提升讲座第一讲,王岩教授应邀作为主讲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经济学部分重点、难点作讲解,戴吾三教授与会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相关现实问题的关联,并传授教学经验和方法,贾点点助理教授、华苗讲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岩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为依托,对政治经济学部分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梳理、总结与讲解,并就青年教师们在实际教学中提出的疑点进行了释疑。首先,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四章、第五章的重点,详细说明了在这两章的教学中需要重点讲解的部分。其次,就资本总公式的矛盾、资本循环与周转、剩余价值的分配、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等难点问题进行了细致透彻地讲解。最后,就青年教师们提出的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疑点释疑与教学经验的分享。

戴吾三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特别是对于当前深圳发展建设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面引导青年教师们进行深入的思考。

整场讲座在王岩教授重难点讲解、戴吾三教授经验分享以及共同交流中进行,讨论氛围浓郁、学习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关照现实,不仅让青年教师们在理论层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经济学部分的整体性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还使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有了更多的思考。同时,此次讲座突显马克思主义学院老教授对青年教员“传帮带”的积极作用,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层面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获益良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