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论坛 > 名师讲座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九期】赵义良:大思政课建设的北航探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王大安、张婧/文、图)为帮助教师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浓厚学术氛围,提升授课技巧,310日上午900,哈工大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9期)开讲,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教授作了题为“大思政课建设的北航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线下在T6教学楼708会议室设会场,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同步进行,讲座由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赵义良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曾先后主持10多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会上,赵义良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讲话,作为北航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的核心指导想,即“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接下来,赵义良从创新课程体系、形成教学特色、加强师资培训三个方面介绍了北航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经验,他指出,北航在创新课程体系中积极做好本硕博思政必修课整体化和专题化改革,重点建设了“一体两翼”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既要上好思政必修课,扎实基础理论体系和价值立场,又要打造精品专题思政课和思政选修课,及时跟进重大理论创新和时政问题,为学生阐释重要理论观念;北航大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突出了“四个结合“,即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与思政工作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北航的大思政课建设也离不开师资培训工作,通过分层分类培训,针对新入职教师和入职两年以上的教师分别开展了不同重点的教学培训、督导和教学研讨工作,打造名师团队。

最后,赵义良总结指出,北航大思政课建设探索,重在坚定党委的领导,积极改革课程体系,融入整个学校发展,融入专业团队,融入学生工作,融入党的各类基层组织,发挥马院的专业优势,助力学校发展,同时注重培育年轻教师,鼓励年轻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讲座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请教了关于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疑惑,赵义良教授进行了回答和解释,线上线下师生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审核 李翔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