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交流

师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三届学习成果展示大赛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石英辛刘辉/文 陈家辉王国强/图)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我校青年学子传承文化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广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秋季学期末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学习成果展示大赛。

校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宏,校区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晶,教务部副部长邹虹、刘铮教授、赖小琼教授、马振清教授以及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席伟健和院长助理黄鹰航出席了此次活动;来自各院系的近300余名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摩学习。

本次大赛于2022年9月启动,来自8个学院不同专业的1400余名本科生参与其中。最终,8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作品从150多个课程学习成果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在开场致辞中,徐晶部长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的重任,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建设的一门课程。在教研室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学习成果展示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每一次的比赛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参与其中的同学也都受益匪浅。今后同学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杰出人才。

比赛中,8组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主题进行展示,不仅生动地展现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和智慧,而且展露出当代中国青年自信昂扬、创新创造的精神态度。其中,皮影、相声、微电影、器乐表演等新形式的学习成果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生动的中华文化体验课有效地提升了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他们将主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涵养民族之魂,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发展者。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器乐表演《九州百年-中国精神》、微电影《夜航星》荣获比赛一等奖。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振清教授对参赛小组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大赛体现了我校学生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采,同时也展示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组的良好教学效果。刘铮教授表示,连续三年举办的课程成果展示大赛成果丰富、不断创新,尤其是本届大赛,克服了疫情等重重阻碍,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地弘扬了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使学生在灿烂辉煌、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茁壮成长。同时,她也对大赛的延续性和内容覆盖度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最后,校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宏在总结致辞环节指出,本次大赛不仅是我校学生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习收获的呈现,更展示了工大学子的综合素养。同时,张副书记也强调,“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这一重要主题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现实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致辞末尾,张副书记激励线上线下所有哈工大(深圳)学子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校庆贺信精神的指引下,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中,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升内在修养,坚定“四个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哈工大(深圳)思政课堂上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比赛合影

大赛现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