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率队赴我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作者:李柏颐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上午9:00,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率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笑野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火栋老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徐文福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座谈。会议听取了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对下步工作安排做出部署。现纪要如下:

一、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张敏、刘铮、席伟健、黄鹰航、彭刚等五位老师的精彩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进行了推进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新成效的主题汇报,逐一对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实践课的授课方式进行了探讨。刘铮教授指出学校应针对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进一步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学院教师应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紧跟时代脉搏,建议学院用足用满学校拨付的专项经费,组织开展学院教师的学术培训和红色之旅。席伟健副教授建议文科院系加开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选修课或必修课,将思政课素材融入全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加强构建联动机制,马院与宣传部和教务部建立课程意识形态安全预警机制,与市委组织部、政策研究室、市社科院等机构合作,建立校区政府决策与舆情信息报送平台等。黄鹰航老师分享了创新“课前自学、课上分享”的授课经历,倡导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不断丰富授课形式。彭刚教授以中美贸易争端为例,讲述了如何讲出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他指出要在历史背景下关照时代发展,分析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教会学生把来龙去脉理清,将历史视野放开,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去分析解释问题。教师讲课应饱含真情,用激情感染学生、打动学生。

二、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作用。学校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办好思政课做出重要指示,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和“八个统一”为基本遵循,针对本硕博不同层次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地科学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对本科生应做好知识传授,对硕士生应注重启发思考,对博士生应引导研究探讨,从而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的实效性。思政课教师应紧扣时代脉搏,由于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学校思政课教师尤其要向学生阐释清楚中美贸易战和香港反修例事件始末,对现实问题做到及时回应,对学生思想困惑做到科学解答,引导青年学生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四个意识”。教务部应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安排指导,学院应重点抓好集体备课,注重研究学生思想实际,力争早日将学院建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品牌学院。

三、建设协同育人机制,推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体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学院党政负责人参与座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教授指出应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育人作用,把党员发展和思政课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导师育人作用,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加强对学业导师的培训指导。注重实践育人,培育学生爱国主义社团组织,让“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产生融合效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徐文福教授建议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学院现有的品牌课程和“机电演说家”等品牌活动相结合,全面提升思政工作的渗透力。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火栋老师建议学校进一步推动哈工大精神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社等学生组织的指导培育,通过多种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感知社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笑野教授讲到学院的所有课程都紧紧围绕课程思政进行建设,教师应充分理解和尊重学科特点,将价值观内化为学生的品格修养。

四、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会议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联手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选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作为首期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单位,建立专业课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常态化、长效化对话机制。学校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就课程思政建设做出指示,他强调专业课教师应注重依据专业课程特点,在授课中合理嵌入思政元素,重点从三个角度抓好糅合融入,一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专业课教师要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善于从名人名家中提炼他们报效祖国的故事。二是要传达好上级精神。教师们要结合所授内容将总书记相关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学生,使学生知国情、懂政治,把握时代脉搏。三是要传播好中国历史。教会学生从历史视角观察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