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图/陈嫚颖、常溪、谢梁辉)如何加强和改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推进党史党建研究、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这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个新问题。

11月25日,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路径”和“如何形成有示范区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研究方向”两大话题,邀请14位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共同探讨交流党史党建学科在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当中的最新最前沿的成果,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深圳智慧。

会议先后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处长赵轶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晶、李翔主持。





176D4

基于深圳实践,共话党史党建学科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校区越来越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不断探索和凝练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双区”建设需求的特色学科发展方向。研讨会既是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实践,也是积极发挥高校作为党史党建工作重要阵地作用,满足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党史党建人才队伍的迫切需要,为加快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献策献力。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表示,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党史党建学者立足新时代,科学回答时代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总结实践经验和推进理论创新中彰显自身价值,展现社科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哈工大(深圳)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多年来助力深圳的改革发展,不仅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人才,还积极投身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本次研讨将开拓思路,带来前沿的学术成果,为推动深圳打造学术高地,推动深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作出有益支持。

随后,深圳大学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启波、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圳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建华、《深圳大学学报》编审张西山、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站长严圣禾,《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主编周国和、深圳社会科学院编辑部副研究员刘红娟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区中的最新成果开展探讨交流,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主要推动力。

F4C5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致辞

E83D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致辞


坚持中国国情,科学推动学科发展

25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8位专家线上出席会议,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如何明确学科定位、课程定位等问题展开探讨,各位专家在理清学科建设目标任务、课程建设目标任务、人才培养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发表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融通》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叙事的世界意义,为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学习党史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一把钥匙。而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因此,党史与党建互生互融。陈金龙建议,可以从学科设置、从党建看党史,加强党建历史研究的角度,科学看待、研究二者。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奉臻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总结百年党史的需要和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需要决定了要设立党史党建学科。同时,百年党史的丰富研究资料也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党史党建学科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建立党史党建学科有几大路径,即树立大历史观,梳理“三对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践行“四个统一”,即继承性和创新性的辩证统一,历史性和时代性的辩证统一,系统性和专业性的辩证统一和民族性和世界性的辩证统一。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蒋建农发表了题为《党的指导思想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主旨演讲。他指出,高校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一定要加强理论指导,系统梳理和学习不同历史时期党建内容。而针对党史和其他学科交叉的问题,蒋建农表示,共产党的发展贯穿于国家发展的始终,党建在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与不同学科重叠是不可避免的。在不同历史时期,要科学地看待、对待具体的历史任务。而在新时期,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要率先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探路。

此外,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围绕“党的二十大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的思考”发言、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围绕“推动党史党建研究形成量多质优发展格局”发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围绕“北大的中共党史、共和国史学科建设”发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围绕“研究党史要有魂”发言。

培育时代新人,发挥高校传播育人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奋斗历史承载着红色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是培育时代新人最好的营养剂。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有责任有义务将党的历史向青年学生讲清楚、讲明白,做好青年大学生党建工作。

哈工大(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闭幕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立足于学科之本,立足于中国大地,立足于先行示范区,是对提升深圳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水准的积极探讨。哈工大(深圳)将紧紧围绕资政育人目标,借鉴研讨会学术成果,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快人文学科的特色领域开拓;加快深圳市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水平的提升,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服务党和国家的事业,并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中,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FBBE

哈工大(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闭幕致辞

1CE0A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