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富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5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三次“大思政”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大思政”工作机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等内容进行研讨。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党总支书记刘铮、教师代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志介绍“大思政”工作机制,张敏、刘铮、戴吾三、王岩等教师分享思政课授课经验与青年教师培养建议,陶祺谌、刘辉、李想、贾点点等青年老师分享“大思政”建设思路。大家认为,打造“大思政”格局,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做好各项工作,更高层次、更高标准地谋划与构建哈工大(深圳)“大思政”工作格局。

吴德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就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年来,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进一步增进工作协同,始终抓好顶层设计、队伍建设、要素协同,持续探索创新“大思政”体制机制,构建富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为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吴德林就“大思政”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着力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做强铸魂育人主阵地。思政课承担着传播思想、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增强新时代思政课“三性一力”,让广大青年学子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学院办出更多特色更大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思政”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院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在打造更多思政“金课”的同时,为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提供更多实招硬招。三要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要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专业教育和价值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会议现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