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二期】钟明华:国家社科基金规范及其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助力青年教师学术发展,为申报项目提供支持和保障,学院于8月27日上午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2期),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受邀以“国家社科基金规范及其应用”为题开设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副院长李翔主持。

钟明华老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本次讲座,他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为例,从题目和论证两个角度指导项目申报的规范及其应用问题。会上,钟老师强调了学术研究对自我建设、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而科研项目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产出,如果想提高申报成功率,一定要在题目和论证上花心思、真琢磨、下功夫。

国家社科基金如何选题?

会上,钟老师从“题目”切入。他谈到,一个好的题目既能让自己“闪亮登场”,也能让评审专家“一见倾心”。纵观一个好题目的诞生过程,主要经历三个层次,首先是从阅读中发现问题,进而将问题转换为论题,最终将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凝聚为标题。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题目?或者说如何找到一个好的问题?钟老师指出,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注重平时的思考和积累,一是通过阅读发现问题,既包括论文的阅读也包括经典著作的阅读;二是通过会议启发思路,参加学术会议是了解前沿研究问题的重要途径;三是通过讨论激发思路,同时也离不开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对实证的关注,以及对思想理论的辨析几个途径。其次,是加强研读当年课题指南,回顾往年立项名单。

钟老师指出,在确定题目的过程中,主要注重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和学术、实践和现实两方面的重大问题,尽量将问题包含在题目中;二是突出创新导向,所谓创新,即以新思维、新发明、新描述为特征的概念化的过程;三是体现自身研究的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区域优势和自身学科的理论框架。

国家社科基金如何论证?

国家社科基金的论证活页如何填写?填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把握论证活页的建构逻辑?这些问题令学院不少的青年教师为之头痛。为了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钟老师利用自身作为国社科评审专家的丰富经验对大家倾囊相授,依次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指导论证活页的撰写,分别从写作要求、成文逻辑、论述详略、重点难点、书写规范、表达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在场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也向钟老师提问互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钟老师提醒各位青年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活页虽然只有区区7000字,但项目申报绝不是单纯完成材料填写,项目申报有一个积累、转化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

最后,副院长李翔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钟老师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接下来将按照钟老师的嘱托,将项目申报组织动员工作大大提前,预作前期培育,并鼓励学院青年教师早作准备、早定选题,用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持续思考、发表成果、参加交流,努力提高项目申报的内在质量。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