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三期】乐正:弘扬特区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

9月1日,在深圳特区建立42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原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乐正教授为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开设讲座,讲座主题为“弘扬特区精神”。

讲座上,乐老师带领师生领略了深圳从1980年到2022年的变化路程,描绘了深圳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奋进史。乐老师谈到,42年来,从南海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发展奇迹的密钥之一,正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深圳是勇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者”。乐正老师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在探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围绕培育市场、规范市场、政府放权、企业搞活的中心内容,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改革,发挥了先行先试的作用,创造出1000多个全国第一。因此,深圳成为了民营企业的摇篮,创业密度全国领先,并涌现出一大批富有创新奋进精神的全国知名企业。

“深圳是勇当开放型经济的先行者”。乐正老师指出,深圳特区坚持对外开放,有效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经营管理方法 ,为我国实现全方位开放进行了开拓性探索。经济特区扩大了对外贸易,增加了外汇,成为世界了解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窗口。

“深圳是勇当创新经济的引领者”。乐正老师引用了一组数据和排名证明了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深圳2021年PCT专利申请量17443件,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截至2020年深圳聚集131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2;深圳连续3年在“数字通信”领域内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2......”。足以见得,深圳的崛起和发展之路,是前人不曾走过的创新之路。

“深圳是勇当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新标杆”。乐正老师展示了一组组新老照片,见证了深圳经历的沧桑巨变。曾经的深圳道路两边是农田,再往外是海田,直至大海,如今周围高楼拔地而起、地标林立,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城市竞速迈进“智慧城市”赛道,深圳将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乐老师的讲座引用了大量的史料、图片、数据和案例,干货满满,信息量之大引得在场师生听后“直呼过瘾”,尤其对于初来深圳的研究生新生来说,更是一次走进深圳、了解深圳的机会。最后,乐老师勉励同学们,要持续发扬广大特区建设者不惧艰难困苦、奋勇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续写精彩纷呈的“春天的故事”。



文 张婧

审核 李翔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