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哈工大(深圳)线上教学渐入佳境:老师“练功夫”,课程“高规格”,学生“给好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6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教务部 各学院/图)“又有机会被妈妈掀开被子叫起来上学了!”3月11日,是哈工大(深圳)开展线上教学的第十天,线上教学首日的“都挺好”是否在延续?10天“云上”感受有怎样的体验?当我们谈论最近的哈工大(深圳),“线上教学”一定是“大热搜”。

线上教学的第一周,98位老师带来了255门次本科生线上课程,听课学生达11666人次,计划线上课程的开课率达100%。随着“新手”主播“企稳上路”,同学们在云端接受知识越来越“6”,更多的课程也将在云端和大家见面。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同学们认真听课勤学不辍——熟悉的读书声和“学术范”,又回来了!

坚守高“规格”,学生在哪“讲台”就在哪

“成熟一门、开出一门、确保质量”是哈工大(深圳)线上教学的开课原则。老师学生“唱主角”,教务部及各学院“打辅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哈工大(深圳)的线上课程不仅顺利开出,同时也开得漂亮。

“同学们猜想一下,新冠肺炎病毒有多少个基因?”“3000个!”“200个!”根据目前研究来看,它只有11个,而人类基因数量约为3万个。”在《生物信息学》课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君一老师从疫情切入,帮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基因组知识。“生物信息与病毒研究密切相关,每节课我都会加入相关的科研动态。”在她眼中,“前卫”、活泼的网课内容,能够有效地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潜能,这也是哈工大课程一贯的“规格”。

在一道道优美的数学符号中走向解开方程时的酣畅,是《高等数学》这门课的独特魅力。如何让学生在网上也能跟上推导思路?理学院老师们有妙招!“同学们看好我的鼠标别眨眼!”张彪老师的课件讲到哪,鼠标就会跟到哪,“讲好网课,小鼠标也有大‘魔法’,把鼠标用‘活’,能够让同学们的思维不掉队。”同样,凌怡老师在授课时把一个空白文档共享给学生,随着讲解的深入依次把事先准备好的内容粘贴进去,在没有手写板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模拟了课堂板书。

在已开出的网课中,《工程训练(电子工艺实习)》格外引人注目,不少同学惊呼:网课也能做实验?事实上,在这门课中,同学们利用在线教学工具学习使用电子设计软件,为线下实操写好“前半篇文章”。据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主任王立欣介绍,他们正积极探索“线上实操”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实现通过VPN访问实验机房的软件资源,他们正努力上线更多实验课程,让同学们居家也能学做实验。

学生在哪里,讲台就在哪里,老师的责任就在哪里。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将“规格”铭记于心,用每一堂“高规格”网课守好三尺讲台,以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主播练“功夫”,线上教学欢乐多

我们都是‘老将新兵’。”从教近40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戴吾三这样形容“主播”体验。对于身处美国西雅图的他来说,时差和软件操作是两大难题。“时差好克服,就怕因为操作不熟影响教学效果。”于是,女儿女婿在便利贴上写下各个按钮的功能,贴在了电脑上,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渐渐熟练操作的他,还在课前准备时间里朗诵起了毛主席的《送瘟神》,以此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些老师已年过六旬。刚开始,他们在各式各样的直播软件面前有些犯难,在年轻老师的帮助下,大家开始了集体学习,既学软件使用,也探讨如何在网络环境下讲好思政课。“网上的思政课很活泼,我们也敢更加大胆地参与互动。”同学们良好的反馈让各位“老将新兵”练习直播的努力没有白费。

面对网络教学,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们也变成了“新学徒”。理学院的游宏老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为了在线讲好《高等代数与几何B》这门课,他特地购买了耳机和摄像头。从刚开始的不熟练,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这位年过七旬的主播已经顺利“出师”。“老师辛苦了!”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弹幕“刷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之情。

线上教学中,不少老师最初因为授课对象看不见摸不着有些不安。于是,仪式感满满的招数频现云端,既帮助大家找到课堂的感觉,也成为了拉近师生关系的小插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红军老师在上课前给大家播放上课铃声,让偷偷犯瞌睡的同学瞬间清醒。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杨静老师在课间播放广播体操,让同学们在“动次打次”中劳逸结合。经济管理学院董耀徽老师则在课间应“粉丝”要求一展歌喉。“虽然距离相隔甚远,但网络教学一点也不冷冰冰,反而充满了欢乐。”同学们说到。

随着线上教学渐入佳境,“主播”们运用各类线上教学软件也愈发娴熟,对不同软件“排列组合”,为的是给同学们接收知识添一份保障。“雨课堂用来直播、腾讯会议用来答疑、慕课用来巩固。”像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李锦辉老师这样跨平台授课的“主播”越来越多。“虽然无法像在课堂里‘确认眼神’,但我们能跟上老师的节奏。”显然,年轻的学子与苦练功夫的“实力主播”之间,已经有了十足的默契。

水到“渠成”,“课程思政”打开新路径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不少老师惊喜地发现,学生的爱国之情、爱校之情与学习热情“燃”了起来。

《建筑设计基础》是建筑学院的专业核心课程,今年上这门课的大一萌新接到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在深圳大学城某湖边设计一所“平(时)疫(情)”结合的“校园疗愈中心”。据该课程负责人张力智老师介绍,这份专业知识和社会热点相结合的作业,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知识为战“疫”后的心理疏导出力,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习的代入感。

对于大一新生而言,这份作业难度不小,但接到任务的同学们都表示“享受”这份挑战。杨腾越同学认为,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的“中国速度”离不开建筑师们的智慧与付出,作为未来建筑师感到十分骄傲。“虽然作业是模拟的,但我会全力以赴完成它,这是我第一次由衷地感受到我的专业能为国家贡献力量。”

在专业课程中受到春风化雨般的洗礼,这是哈工大(深圳)线上教学的又一大收获。理学院马永辉老师在2003年SARS肆虐时就读大一,而今向2019级大一新生讲授《大学物理》,时空上的巧合让这门课的开场白多了一份温情:“物理学研究范围大到宇宙天文,小到微观粒子,空间尺度相差了46个数量级。希望大家在这广阔的天地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树立广阔胸怀,未来大有可为。”“物理课可以如此文艺?”那一刻,满屏玫瑰,学生赞叹不已。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谢健老师在《大学语文》课上讲授大学之道时谈到了哈工大精神,同学们回应之热烈超乎了她的想象。不少同学认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不只是学业上的约束,更是强烈的家国情怀。“甚至有同学同学谈到了中国哲学文化中的‘慎独’。或许是平日里面对面羞于表达,此刻同学们的真诚让我非常感动。”

“网路”之上,一路惊喜。无论是每一堂“规格严格”的线上课程,还是每一位“功夫到家”的“新晋主播”,其无意间开启的课程思政“新大门”,构成了哈工大(深圳)线上教学10天里的“独家记忆”。

这份“独家记忆”是美好的。线上教学的首周满意度调查不仅收获了学生高达98.48%的总体满意度,也得到了学校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的肯定,专家组的老师们表示:“哈工大(深圳)启动线上教学以来,任课老师准备充分,学生参与度高、互动性强,一些课程的教学效果甚至超越了实体课堂教学。”

一千门网课有一千种“姿势”,相信随着网课的持续,哈工大(深圳)师生也将创造出更多的“惊喜”。

哈工大(深圳)师生在网课中不断探寻新“惊喜”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