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跨海联建送党课,钻采平台添“红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海油番禺油田开展党建共建

作者:李想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

6月16日,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番禺油田(以下简称“番禺油田”)的校企党建共建工作顺利进行,通过远赴番禺油田海上钻采平台开展参观访问、交流学习、党课讲授探索共建活动,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能源央企党建共建的新模式,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丰富主题教育的开展 。

参与此次共建活动的支部同志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刚教授、赖小琼教授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想老师。此外,依托于校区新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学院张猛老师也应邀参与观摩钻井平台的活动。

6月16日,直升机降落在番禺油田5-1A钻采平台。在观看完钻采平台安全学习教育宣传片后,平台党支部书记、总监孔祥征带领支部党员参观了平台作业现场,详细介绍了钻采平台工艺流程以及油气开发开采、设备国产化、油田数字化等情况。在支部交流环节,双方就党建共建方式与合作机制进行了探讨,表示将以党课讲授和专题教育学习为切入点,重点突出“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勇当改革开放尖兵”主题,持续完善和推进校企共建。

6月16日晚上,彭刚教授为石油工人们现场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胸怀“两个大局”、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应运而生的、回应了实践新要求以及“人类社会何去何从”历史之问的思想理论体系,要掌握“两个结合”的根本途径,学懂弄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彭刚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勇担时代重任,书写奋斗青春”。孔祥征表示,“彭刚教授的讲授让一线员工受益颇多,会继续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学习,传播好红色基因,发挥出技术专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共谋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贡献油田力量。”

这次共建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学院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体现,双方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未来将会加大共建力度,建立在党建引领下的常态化校企共建合作机制。这次参观学习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通过在钢铁洪流中近距离聆听油气的脉动,近距离感受海洋石油工人的奋斗不息,近距离感悟石油精神的传承,支部党员深刻领悟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也在石油工人心向党的火热实践中,增强了思政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赖小琼教授表示,“钻采平台的石油工人们,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从事着最崇高的职业,肩负着守护中国能源安全的最重职责,是新时代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在海上钻井平台上的生动演绎,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活动图片


文/图:李想、张婉

审 核:席伟健、李翔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