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决策咨询报告写作”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张婧 文/图)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咨询报告的写作能力,掌握写作规律和技巧,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研究作用,3月31日,学院围绕“决策咨询报告写作”举办交流会,邀请哈工大(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昕、深圳大学邹一峥两位老师对我院教师进行工作指导和经验分享。

对于如何写好决策咨询报告,李昕院长认为,关键在于找到比较优势一是要在选题上下功夫,选题要围绕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理论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国际热点问题,要准确切入上级部门中心工作的热点、难点、痛点;二是注意行文逻辑,切记发散式和教科书式的表达,要深入浅出、层次分明,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是要注重调查研究,基于数据分析和案例进行实践论证;四是咨询报告约稿时间较短,要注重平时积累。

邹一峥老师主要从事中缅关系、东南亚区域研究。他结合自己多年决策咨询工作的丰富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他认为,咨询报告写作要与个人研究兴趣和发展规划相结合;要时刻关注当前国内外热点问题,要敢于提出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的政策建议;报告撰写要简洁,提交要及时。邹老师鼓励大家不畏艰难、多次尝试,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大大激发了“青椒”们对于开展咨询研究的热情和决心,大家“摩拳擦掌”,对于如何尽快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最后,李翔副院长表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目前学院大部分教师在决策咨询工作上还在尝试和摸索阶段,希望大家以后要充分利用学校“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在把握规律、整合资源、提升质量上下狠功夫,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努力推出更多高端智库成果。(审核:席伟健、李翔)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