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素质提升系列第七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素质提升活动第七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图、文/胡莹)2022年10月21日上午在T6-708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素质提升第七期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铮教授和戴吾三教授主讲,徐晶副院长主持,马院教师线上线下全体出席。

一、思政课教师的思维方法

刘铮教授以“思政课教师的思维方法”为题,强调思政课教师应努力培养提升整体性思维、历史的思维、辩证的思维和发展的思维。

首先,刘教授梳理四门思政课的历史演进过程和内在逻辑,阐明四门思政课既共同构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又具有各自的目标、任务和特点。其次,刘教授强调要以“历史的思维”把握教学内容,以历史演进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深化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论思考,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指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再次,刘教授通过探讨“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强调将“辩证的思维”融入思政课教学,她指出“守正”即“立足教材”“严守教师规则”,“创新”即在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和知识领域进行拓展创新。最后,刘教授在阐述“发展的思维”中向教师们推荐思政课教学的多种方式方法,给予青年教师切实可行和具体明确的授课思路与操作方案,为青年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困惑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参考与方案选择。

二、“五史”在思政课中的运用”——以深圳为例

戴吾三教授以深圳为例阐述“‘五史’在思政课中的运用”,以一幅莲花山远眺的建筑群图片切入“五史”对思政课教学重要性的阐述,以“深圳”之点串联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历史脉络,视域宽广、致思深邃。在此次讲座中,戴教授将鹰嘴山和深圳河作为历史观察点,展现出引入地理位置的直观和人物传记的鲜活,以使得思政课教学中的抽象思维清晰化、活跃化,触动学生的心灵。戴教授强调,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需要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哈工大元素”和“深圳案例”,通过结合学校和地方特色增强思政课的代入感,使思政课教学做到以情动人、以智教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戴教授主张思政课教师应该注重“多维度”和“多要素”的思维方式、强化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在探寻问题中展开思政课教学。最后,戴教授还向青年教师推荐了重要的学习资料,以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做到在教学中融入“哈工大元素”和“深圳案例”。

三、总结

刘铮教授的讲座给予思政课教师以理性的思维方法,戴吾三教授的讲座帮助思政课教师找到感性的认知支撑,两位教授分别从感性和理性的层面完整且完美地推进了教师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思考与认知、深化了教师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探索与领悟、拓展了教师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思路与维度。

线上线下参会的青年教师们对此次交流活动反应热烈,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讲座增强了自己讲好思政课的信心、给予自己讲好思政课的抓手,力争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探索、领悟和践行两位教授关于思政课教学的深刻理解与经验指导。(审核:徐晶、席伟健、黄鹰航)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