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素质提升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论坛 > 教学素质提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素质提升系列第六期】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文/廖梓豪、董媛媛,图/董媛媛)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10月14日,我院彭刚教授与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水平提升专题交流活动。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彭教授以《国际比较视角下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我院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以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及科研视野。

彭教授首先以海南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例子出发,围绕新古典经济学中的市场定义展开讨论。他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经验指出,在帮助学生理解近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矛盾、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等方面,要重点厘清市场、资本、剥削等经典概念的定义和相互关系,要在教学中突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随后,彭教授以深圳特区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及欧盟国家营商环境建设等为例,用比较的视角分析我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面所需努力的方向。他强调,在思政课程教学中,要善于结合古今中外的现实案例,用活、用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案例,讲深、讲透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内涵。

活动第二环节中,我院高斯扬、黄鹰航、刘伟等各位老师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教学中的概念辨析、课堂师生互动等问题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要做到“育人育心”,其根本的评价标准在于学生对于思政课的获得感。思政课在育人过程中体现出的“要求的综合性、变化的时效性和问题的敏感性”等特征,也决定了要实现“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讲信”的要求。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不仅在于教师的理论功底和基本素养,更重要的是取决教师对待思政课的态度,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此外,在教学中,还要注重运用科学的、适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始终坚持“八个统一”,坚定讲好思政课的正气、底气、骨气,真正做到 “思想引领、启智润心”。(审核:徐晶、席伟健、黄鹰航)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