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论坛 > 名师讲座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七期】宋友文: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上午10:00,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7期)开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宋友文作了题为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宋友文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他认为,中国的具体实际内在地包含着中国的现实实际和历史文化实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实质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批判中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之中,形成具有“中国特性”和“民族形式”的科学理论。

接下来,宋友文从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分别进行论述。

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宋友文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关键是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他谈到,我们判断这样一个变革时代也不能以它的意识为根据,这个意识必须从物质生活的矛盾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现存冲突中去解释。

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相结合的关键不在于回归传统,而在于超越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如何更好的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宋友文认为,一是科学对待文化传统,正确认识传统文化的超越性和现实性;二是要从道德理想层面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三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文明。

讲座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请教了关于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疑惑,宋友文教授进行了回答和解释,线上线下师生受益匪浅。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张婧

审核/李翔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