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论坛 > 名师讲座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一期】陈金龙:关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顺利召开,作为庆祝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的献礼活动之一,学校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线上开设讲座,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若干问题为一校三区人文社科领域的师生“传经送宝”、答疑解惑。讲座吸引了包含来自全国的兄弟院校在内的300余名师生“云端”相聚,为哈工大一校三区人文社科科学领域共助新发展、共创新局面。讲座由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主持。

61D3D

  深圳校区科学技术处处长赵轶杰线上参会并发表致辞,他谈到,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哈工大是一所传统的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为了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上来,深圳校区不断深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的认识,不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培根铸魂的作用,不断坚持哈工大文理交融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深圳先行示范区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开创一校三区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40935

  随后,陈金龙教授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在讲解的同时他还从“前沿意识、开拓意识、学术意识、特色意识”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几点体会,他对青年教师强调到,一是要通过多读书、多交流、多参加学术活动、多关注学术动态保持科研意识,站在学术前沿;二是要形成比较固定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从“游击战”向“阵地战”转换,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转换研究思路;三是要从学术的角度来思考现实问题、提升实践经验;四是要从模仿到形成自己的风格。最后,线上和线下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与陈金龙教授进行了交流对话,陈教授一一作了针对性的指导与解答,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徐晶发表总结。徐院长对陈金龙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内容翔实、讲解生动、针对性强,对开拓科研思路、创新科研思维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反响热烈,一致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