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大讲堂”首期精彩开讲

作者:李柏颐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思想文化支撑,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开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5月26日上午,首期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正式开讲,会议主题是“全球百年格局变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美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斯特分校经济系DavidM.Kotz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做了主旨发言。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亲临会场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近70名师生聆听讲座。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教授回顾了自2018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希望马克思主义大讲堂能够立足深圳这片创造了改革发展奇迹的广袤土地,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讲清楚”中的“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通过深邃的内涵、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作为主办方的主旨发言人作了题为“百年变局与构建湾区命运共同体”的讲座,她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情和国情的深刻把握,清晰地刻画了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俄关系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关雪凌教授作了题为“普京政治经济学与俄罗斯发展”的讲座,她以自身的访俄经历切入,为我们深入剖析了创作《普京政治经济学》一书的初衷和全书的整体构架,为广大师生们梳理阐释了俄罗斯经济发展运行的真实案例,分享了俄罗斯在全球化条件下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经验。

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西方马克思主义“社会积累结构理论”学派(Social Structure of Accumulation Theory,简称“SSA理论”)重要代表人物、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斯特分校经济系DavidM.Kotz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当代资本主义及其危机”的精彩讲座,科茨教授运用SSA理论深入分析了当代资本主义及其危机形式,他指出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和政策导致并加深资本主义经济停滞,解决周期性的结构性危机必须要进行重大的经济结构调整。

整场讲座大大拓宽了师生们的思想视野,进一步坚定了师生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后,学院还将依托“马克思主义大讲堂”这个平台,开展学术论坛、主题报告、专家讲座等系列活动,引领全校师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解读时代、展望未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批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闪耀着时代真理的光芒!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