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集体备课凝智慧 蓄力启航开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入”,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动2023年度教学工作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教研室(组)于寒假期间,在各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的带领下,共组织11次集体备课会,为2023年春季学期顺利开课积蓄力量。


跑出速度 第一时间进课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要针对2023新版教材变动内容,对课件内容的选取进行了及时、快速地调整和完善;同时,认真吃透教材精神,突出重要改点,围绕新版教材教学课时的细化安排、课程评分细则的把握、课程群安排教学活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本学期将新、旧两版教材结合备课,着重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课堂。

 


摸出精准度 精益求精进教案

“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寒假期间共组织3次集体备课。从校区教学文件及授课教师“规范用语”的学习,到考核方式、考试环节设置、教材选用及阅读文献的修订,逐一进行规范和“打磨”。对党的创新理论紧密跟进、对课程教学计划迅速调整、对信息化教学手段用的活,集思广益提升教学环节的吸引力和生动性。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通过2次集体备课,明确了春节学期的授课分班、课件内容、分数管理等教学事宜。通过讨论交流和经验分享,明确了新学期的目标任务,并对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有了更加准确地认识。


提升鲜活度 同研共学进头脑

作为在我校区首次开课的一门重要本科生思政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寒假期间精心备课,积极组织完成2次集体线上备课,为顺利开好课做了充足的准备。

备课会主要讨论新学期课程授课安排、考核要求和教学注意事项等,还包括:梳理该课程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逻辑关系、如何融入和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以及近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怎样在保证课程框架和知识点讲授整齐划一的基础上,做到“授课方式方法有层次有特点”等。

此外,各教研室在集体备课会上,纷纷邀请刘铮、戴吾三、彭刚等资深教授们进行教学示范,并就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学情分析、备课疑问、如何提高课程“抬头率”、如何上好教师生涯第一节思政课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沟通,充分发扬老教授“传帮带”的作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通过意见的交换和思维的碰撞,努力使学生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过程,也进一步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熟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组)以集体备课为契机,不断提升和优化教学过程,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了坚实的铺垫。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