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名师讲座第四期】曾楠:学术研究个人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4日下午,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5期名师讲座,南方医科大学马院副院长曾楠教授与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分享学术研究的个人心得体会。讲座由副院长李翔主持。

曾楠现为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培育对象、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育对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国外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示活动、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等奖项11项。

曾楠从科研选题、学术积累和申报论证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学术心得。科研选题方面,曾楠认为,要从符合社会发展、学科发展、党与国家的政策三个角度考虑选题的可行性,要以选题的事实根据和理论依据来保证选题的科学性,要学会运用老问题新研究等方法确保选题的新颖性,同时注意规避选题中的常见错误,注重寻找切实可行的问题思考向度,有利于对某一问题或某一选题进行有力破解。

申报论证方面,曾楠沿着申报书中“研究现状、研究对象、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创新、研究目标”这条逻辑主线,依次从如何切入问题、如何突出重点、如何开展论证、如何归纳总结、如何规避问题等角度进行剖析,利用案例实例进行深入讲解。曾楠提到,学术思想或学术观点要始终贯穿于这条逻辑主线之中,一切要围绕申报者对问题域所形成的基本观点来展开论证,从而形成课题论证的一条“逻辑链”。

曾楠认为,做好学术积累工作是展开学术研究的前提与基础,只有在平时学习思考研究中形成学术积累的良好习惯,学术研究才有可能水到渠成。

讲座结束,在场师生纷纷就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请教。其中,青年教师范秀娟问到如何协调学术研究和个人生活的问题,问出了广大青年学人、尤其是女性青年学人的心声。曾楠表示,做学问需要长时间静下心来,学会科学合理的分配时间,在保证课程质量的前提下,尽量保证每天有8小时以上的治学时间,可以不受外界干扰,潜心进行学术研究。同时,要注重保持乐观的心态,家庭氛围和家人的支撑也起到非常重要的后盾作用。最后,曾楠鼓励大家,要将学术研究方向进行稳定聚焦,注重学术训练的长期积累、学术成果的前期铺垫、良师益友的指导交流和保持对学术事业的持续热爱,这些都是做好学术研究的重要因素。

曾楠分享学术研究个人心得

曾楠分享学术研究个人心得

参会现场


文图 张婧

审核 李翔、李想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