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素质提升系列第五期】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文/黄鹰航)9月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校本部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奉臻教授为全院青年教师分享教学感悟、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


   徐奉臻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等高水平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徐教授应邀在全国各地作教学科研讲座和理论宣讲五百余场,做客人民网,做客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曾多次报道徐教授的先进事迹,被称为“徐奉臻现象”。目前,徐教授担任“全国高校经济理论教学改革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党史学会”理事等。


    徐教授结合自己长达40余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工作的经历与马院教师交流“思政课教学的理念路径和方法”主要内容包含“思政教学的环境”具体做法及体会”和“相关说明与感悟”三大部分。


   徐教授鼓励青年教师要视“国家的重视”为机遇、化“学生的忽视”为挑战,并指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应是思政课教师做教学改革研究的不二法门。同时还要不断修炼内功,通过“更新配方”“改良工艺”和“优化包装”三条路径,优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之后,徐教授主要就“具体做法”和“相关体会”两个内容展开了近两小时的交流。徐教授提出,在教学思路上要以“明确认识为引领”“以模式建构为途径”,认真建设每堂课,用一流的设计、一流的理念、一流的分析、一流的表达和一流的方法打造“精彩一堂课”。徐教授进一步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分享了本部《纲要》教研室在徐教授的带领下开展集体研究并创立“RMSD教育模式”和“回溯提升教育模式”的先进经验。


  在学术研究方面,徐教授再次强调“好的课程一定是以学术研究为支撑的”这一重要理念。当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涵式、深度式发展的大背景下,需要将学术研究“做深、做实”才能更好的服务教学内容。徐教授介绍了自己“田地”不换、调整“方法”的学术研究经验,即要树立大科研观,把握一个前沿问题,并将其置于不同学科中“轮耕”的研究方法。

教学副院长徐晶赞叹徐奉臻教授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干货满满”,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听之意犹未尽,十分期待与徐教授线下相见,学习请教。两个小时的教学交流拓宽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观念。(审核:李翔、徐晶、席伟健)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