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教师素质提升系列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9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暨南大学副院长田明教授与全院青年教师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田明教授分别从“教学是什么”和“教学不是什么”两个维度,结合自己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经历,分享自己的一些教学感悟,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理解“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活动交流中,田明教授讲到,教学是教育的一部分,不能与科研脱节。没有一定的科研积累,课堂只能是机械性的,而不是充满活力的。教师们不仅要用经典悟道,不断提升自身的认识能力,还要准确定位学生困惑,不断地进行理论探索,只有够硬的专业知识,才能站得住讲台。同时,教学完全可以反哺科研。正如季羡林先生所言:我做学问,就是为了更好地教书。

田教授还提到,“教”与“学”是内在统一的,两者不能分离。当学生没有学到位时,不一定是不认真,而是从一个与你不同的视角展开理解。教师就应该设身处地的站在学生的角度,把自己当成学生去反思教学过程。此外,教与学的化学反应,不仅能使学生能够立足教师所讲,自主思考,甚至能够合理地超越课堂,做到教学相长。

田教授指出,教学要突破陈旧思想,不是否定传统教育,是不断深挖教育的真谛,超越我们自身的狭隘性。教学不是单纯的思想与知识的传播,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思想、语言、人格塑造一种专属于教师的感染力,这种感染力会唤醒学生学习的动力与兴趣,使其自觉仿效并乐于学习。同时,教学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过程,更是一种教师聆听能力的塑造。学生的一句反问、一个质疑,都可以成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都可以成为教师教学能力的生长点。教学也不仅仅是一种理论实践,更是一种社会实践。教学不应该局限于学科的划分,应该在学科的基础上回归历史与社会,从社会历史的整体性视角看待自身的学科,善于运用教育去改变世界,久久为功、水到渠成。

田明教授以极强的亲和力、风趣幽默的语言、大量真实的教学案例,让每一位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教育是育人育己的过程。青年教师定不负学院的期望,以本次交流为起点,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意识,练好过硬本领。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