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博士生公共思政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举行集体备课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

(陶祺谌文、董媛媛图)2022年7月6日上午,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公共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围绕2022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始的本课程进行集体备课、经验交流。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校长助理马广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及《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负责人刘铮教授主持,院长助理、教师党支部书记席伟健线上参会。

会上,校长助理马广富分享了他历年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授课的经验,并介绍学校的教学要求。他指出,态度认真是上好思政课的最基本要求。教师不仅要守住底线,规范自身言行,还要高标准对待教学工作,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理解课程、充实课堂。共同上好《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是全体授课教师的责任。

刘铮教授从课程团队成员及教学安排、教学形式、教学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程任务。课程团队由哈工大(深圳)校区校长、书记领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以老带新,不断吸纳青年教师加入,形成一个动态稳定的教学团队,保证博士生公共思政理论课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历年反复打磨积累,课程形成了大班与小班相结合、专题与讨论相结合、大纲与特色相结合、论文与反馈相结合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随后,戴吾三教授以“当代世界文化”专题为例介绍上课体会。他表示,在讲述《当代世界文化》专题时,他会选取作为红色文化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以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案例,引发学生共鸣和热烈讨论,为不同学科背景的博士生提供了跨学科互相交流的平台。

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充分肯定《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作出的有益探索,并对课程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从育人的高度讲好博士生思政课,将课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真正实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将课程逐步打造成精品课,充分集合现有师资力量,规范课程、提升质量;三是要给年轻教师“压担子”,督促年轻教师投入更多时间用心备课、向老教授虚心请教;四是要讲求授课方法,设计课程要充分体现问题导向,引导学生在问题的追问中加深理解,给予学生充分鼓励。

副院长李翔对学校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院要加强对党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反复学习,把党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时、全面、深入地贯彻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各门思政课的备课、讲课、听课全过程中。(审核:徐晶、李翔)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