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首届学习成果展示大赛

作者:刘辉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发展新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于12月18日晚上,在T3202成功举办了首届课程学习成果展示大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执行院长张敏教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铮教授、马原教研室主任王岩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张惠屏部长、学生工作部/团委于伟副部长以及教务部教研与质量办邹虹老师受邀担任大赛的嘉宾评委;来自各院系的100余名学生代表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次比赛于2020年9月启动,共有130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2020级本科学生参与其中,经过严格把关和层层选拔,最终从140多个课程学习成果中推选出10个作品进入总决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哈工大人青春正能量”这一主题展开,通过微视频、情景剧、诗朗诵、辩论、原创歌曲、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讲述脱贫攻坚战背后的感人故事、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抒发出浓烈的爱国情感,展现出新时代哈工大(深圳)学子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貌。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诗朗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托起我的中国梦》以及原创歌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荣获比赛一等奖;情景剧《蜕变》、微视频《扶贫攻坚下战略下的小家庭》、新型辩论《给走投有路的人捐款蠢吗》、主题讨论《选择与被选择》等8个展示分获二、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在致辞中寄语全体哈工大(深圳)学子要传承哈工大的红色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爱国奉献、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成就出彩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很好地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让人感动。她还特别分享了自身在河北省贫困山村扶贫的经历,强调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牺牲和奉献。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铮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高度总结。她指出,10个参赛小组的展示主题鲜明、情感真挚、内容鲜活、形式多样、效果很好,生动地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这次大赛成功地传递出哈工大(深圳)马院思政好声音,希望以后思修课能够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变得更加“有知有味”。



获奖名单


比赛合影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 T6栋7楼

联系人:张学耀

电话:0755-22673224

站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粤ICP备15069706号-1